堆图/脑洞用账号,喜欢的都画!

关于ベルセルク的一些脑洞(鼓点为主)

说起ベルセルク,可以说是まふさん融入感情最多的曲子了吧?随着对まふさん了解的深入,对于这首歌的理解也在逐渐地发生变化,画面感、随之而来的情感也逐渐地丰富起来。
其中最喜欢的当然是颇富情感的歌声,而鼓点也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。
当时まふさん说到歌词和乐器都有想表达的意思时,我就开始注意歌词了。其中大部分的自然是我的妄想……但是因为这种想法多得已经要溢出来了,所以稍微打算总结一下。
首先是循环着某一特定结构的鼓点,我也不知道用文字该怎么形容,总之在间奏和部分歌词里都有出现,可以说是体现整首歌大致基调的鼓点。在我看来,是凌乱的思绪感。
在前奏反复地击打着这样的鼓点,让人感到思绪凌乱的时候用“哒、哒、哒”这样的重鼓点停止了这一节奏,接着是“辻褄合わせに僕は呼吸を止めた”,大概是“为了整理思绪停止了呼吸”的意思,这个时候的鼓点变成了节奏一致的XOXOXOXO式击打,可能是思绪放空的意思,这样的鼓点在接下来叙述“人生というこの監獄が 捻じ曲がったボク作っていく”的时候,逐渐改变了。
而这样原本似乎有着思绪放空意味的鼓点,在“ピースの足りないパズルみたい 思い出せなくなって”,大概是“像缺了块的拼图一样想不起来”这样的时候重现了。
之后的“殺しちゃったよ”的重音配合得很好,也在副歌开始前产生了停顿,标志着崩坏的开始(大概)。
到了第二段的时候,“(あ あ あ あ)救えない”这里的鼓点,自从听说了まふさん的那段经历以后,就觉得很像敲门声了,一边“啊……”地自语着拯救不了,一边在房间里独自看着屏幕的样子,每到这里就浮现在我眼前。
最后,在“外しまえたら”这里,随着最后的“ら”字,鼓点打出了没有先前那般饱满的一声重音,稍微有点破碎的感觉,也许就是如歌词中的一样,把手铐摘掉的声音。不过比起摘掉,我更愿意相信那是手铐破碎的声音啦。
……大概就是这样的感觉?配合上てる神的PV,整个感情就变得更加丰富了,因为PV里还通过密码和画面表达了许多光听歌曲无法感受到的内容。不过也正因为这样,这里有希望哪个大大来把歌曲的内容做成自我解释PV的私心(虽然不仅工程巨大,还没有什么人会看到我的猜想,所以大概不会实现),也许等到哪一天,我有了足够做到的能力时会去完成吧。(远目)
不知道有没有人和我有着同样的感受呢?

评论
热度(5)
©3艺0 | Powered by LOFTER
返回顶部